9/10/2020

Blogger網誌防複製,鎖右鍵的語法

認真寫部落格累積原創文章的人,應該都很討厭被不明人士複製自己的文章然後轉貼在別的地方。對於不希望文章被人隨便複製轉貼的Blogger作者來說,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在網誌的原始碼中嵌入一段語法,使「反白-按右鍵-複製」的功能失效。

2020年7~8月開始,Google把Blogger的後台做了更新,有些按鈕和功能換了位置,變得不容易找到。本文說明如何在新版本的blogger後台嵌入鎖右鍵的語法。

1)首先登入你的blogger,進入後台管理頁面。有些人擁有或管理超過一個網誌,所以請確定你是在想要鎖右鍵的那個網誌的管理後台。

2)左側的選單找到【主題】,點開後會看到頁面中間有「我的主題」字樣,以及下方有一個醒目的橘色【自訂】選單,需點擊旁邊的倒三角形才能展開選單。





3)選單下拉後,會看到「編輯HTML」,請點擊它,進入網誌的原始碼頁面(這裡的原始碼看起來眼花撩亂,請小心不要更改到別的內容)。




4)用游標在原始碼的區域點一下,然後按 Ctrl + F(搜尋),在跳出的搜尋框中輸入:</head>。找到後,我們要在這個</head>之前嵌入以下語法:


<!--鎖右鍵 -->
<script type='text/javascript'>
document.oncontextmenu = function(){return false;}
document.onselectstart = function(){return false;}
document.onmousedown = function(){return false;}
</script>
<!--鎖右鍵 -->



5)語法嵌入後,別忘了儲存(在頁面右上角附近有一個磁碟片的圖案,就是儲存按鍵)。步驟到此結束。可以登出帳號,重新打開網誌,檢查確認鎖右鍵是否已經生效。

6)建議在語法前後加上備註:<!--鎖右鍵 -->,以方便辨認。萬一日後改變心意,不想鎖右鍵了,只要回到原始碼,可以很快找到這段語法並刪掉它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我按照您的說明輸入,但系統跳出
    "The widget settings in widget with id PageList1 is not valid. Page title is invalid.",因此無法儲存,可以請教您要怎麼解決嗎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留言~您說的這個錯誤訊息,我沒有遇到,但我用Google搜索,看到有滿多人在問同樣問題,或許您可以參考一下網上的解決辦法。例如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DXdW1RsgN0

      刪除
  2. 感謝分享!最近我放在Blogger上的小說被盜文網盜走了,雖然我沒有開營利,但被擅自轉載還是有點不高興。
    看到你的分享我立刻就把右鍵複製鎖了,雖然只能防君子,但還是很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非常感謝分享
    希望這樣可以預防被盜文抄襲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謝分享,想請問設定後,卻發現原本「搜尋此網誌」的小工具無法輸入搜尋關鍵字,是一併受到語法的限制嗎?該如何修正呢?我看此部落格的「搜尋此網誌」的小工具是正常的耶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