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0/2020

如何執行Python程式

執行程式一般都叫「跑程式」,也就是下了「指令」給電腦裡的應用程式之後,它會跑出結果來。其實,計算加減乘除的計算機,可以說就是最簡單的程式執行工具:按鍵輸入「1+1=」,運算的結果(2)就會立即出現在螢幕上。

Python也是下指令之後讓應用程式跑出結果來。基本上也是輸入1 + 1,並按「enter」鍵,就會得出結果(2)。不過,Python的功能當然不是只用來做數學運算,未來我們學習了各種程式碼之後,就能下更複雜的指令給Python去執行。在此,我們須先知道,指令要下在哪裡?

下指令給Python有兩種主要形式。第一種是下指令時,才逐字輸入指令(程式碼),這適合用在程式碼只有單行,簡單不複雜的情況下。第二種則是先把指令(程式碼)寫好存在一個副檔名為.py的純文字檔案中,這適合用在程式碼內容較多且較繁雜的情況下。

Mac作業系統中,如何對Python下單行指令?

點開「應用程式」檔案夾,找到「工具程式」中的「終端機」,點開後,在游標處輸入「Python3」,啟動Python 3程式,就可以在>>>的符號之後輸入指令。例如:

>>>print ('hello world!')
hello world!

>>>三個箭頭符號後面輸入的是指令。而下一行的hello world!則是指令執行的結果。

如果要從Python的程式環境中退出,請輸入「exit ()」。如果要從終端機的環境中退出,請輸入「exit」。

另一種下單行指令的方式是使用IDLE軟體。IDLE是隨附Python安裝時內建的應用軟體,點開IDLE之後會直接啟動Python。看起來跟終端機的形式很像,但是它有「智慧」,會自動用顏色標註不同的Python語法(syntax),稱為語法亮顯(syntax highlight),讓人容易識別。

IDLE軟體就放在Python 3.x的檔案夾中:進入「應用程式」,找到Python 3.x的檔案夾,裡面就有IDLE或IDLE.app的程式,點開它即可。


儲存程式碼的*.py檔案怎麼來?

要讓Python執行 *.py檔案中的指令,首先要準備好一個 *.py的檔案。檔案的副檔名必須是 .py,而且檔案中的內容必須是純文字UTF-8格式。由於一般常用的文字編輯器,如Word、記事本、備忘錄、文字編輯等,容易夾帶純文字以外的格式設定,會造成Python讀取出問題,因此最好是使用一個專門用來編輯與儲存程式碼的編輯器,方可一勞永逸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網路上有一款免費的程式碼編輯器ATOM,適合用來撰寫、編輯和儲存程式碼。它的下載和安裝也不困難。

ATOM官網:https://atom.io/
For Mac OS X的下載方式:連上官網,下載檔案。把檔案拖曳到「應用程式」資料夾中。
ATOM的開啟方式:只要在「應用程式」點開ATOM檔案,就可以開啟ATOM來使用。開啟後,點開左上角的untitled頁籤,這裡就是輸入程式碼的地方。輸入或編輯之後,按照一般方式進行存檔。記得副檔名是py哦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Mac作業系統中,如何讓Python執行 *.py檔案中的指令?

方法一:
開啟「終端機」,輸入「Python3」,啟動Python 3程式(此時可以看到游標出現在>>>符號之後)。鍵入「python」再加一個空格,然後把要執行的*.py檔案,拖曳到程式視窗中,並按「enter」鍵,程式就會執行。

方法二:
在IDLE軟體環境下跑程式,須從頂部選單去找到並開啟*.py檔案。再說一次,IDLE軟體的位置就在Python 3.x的檔案夾中。

從IDLE的頂部選單「File」中,點選「Open」來打開一個預先寫好的*.py檔案。接著再點擊頂部選單「Run」中的「Run Module」,就可以執行檔案中的程式碼。

IDLE軟體本身也提供編輯程式碼的功能,意思是可以編寫新的程式碼並存檔(步驟是:點開選單「File」中的「New File」,打開空白的頁面,輸入python指令,然後再選「File」中的「Save」存檔即可)。新的程式碼須先存檔後,才能Run Module執行。

了解了在電腦中執行Python程式的方式,接下來就開始學點程式碼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