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6/2020

使用Keynote製作透明背景的logo或圖標

社交媒體的興起讓許多人在網上有了朋友圈,與親戚朋友、同學、同事的互動拉到了線上,有時候這種虛擬空間的交流比實體世界的往來更加頻繁,因此也越來越受到重視。幾乎所有的社交帳號都需要使用者上傳一張「頭像」。上傳自拍照片當頭像是最普遍的,而有時我們也可以下載網上的圖像來用。不過,你是否考慮製作獨一無二的「圖標」當作頭像呢?只要用手邊的電子設備,就可以輕鬆發揮創意,製作圖標作為logo了。本文介紹的是用Mac電腦裡附贈的Keynote軟體來製作透明背景的圖標。

Keynote原本的用途是製作簡報,相當於微軟的PowerPoint(也就是一般慣稱的PPT)。PowerPoint當然也可以用來製作圖標,我將在另篇文章中介紹

所謂的「透明背景圖標」,指的是自己設計圖形和文字的組合(也可以只是圖形或只是文字),並在輸出時儲存為不帶(白色)背景。透明背景的圖標使用起來不會有固有底色的干擾,可以充分與放置處的背景融合,顯得較為自然。

步驟說明:

1. 開啟Keynote軟體,新增檔案,選擇白色背景的主題。

2. 點選右上角的「文件」,然後在右側的「文件」標籤頁中,找到「幻燈片大小」,選擇「自訂幻燈片大小」。由於是製作頭像logo,尺寸不必太大,這裡選擇500x500正方形。


3. 先去除頁面上原本的文字框和圖片框(我習慣自己新增XD)。在頂部清單「插入」中,選擇新增「文字框」,然後在頁面的文字框中輸入你要的文字。透過右側的「文字」標籤頁,選擇字體、字型大小、文字顏色等。


這裡示範的是用三個文字框放三個字母,然後排列出我想要的樣子。你也可以選擇加入圓形、方形等元素,使設計更豐富(在頂部清單「插入」,選擇「形狀」)。

4. 這裡示範,為文字設置陰影效果。在右側「樣式」標籤頁,找到「陰影」,調試你想要的陰影效果。


5. 圖案設計好之後,記得先存檔(存為keynote格式)。接著再來儲存透明背景圖片:點一下頁面中的白色背景,此時右側會出現「幻燈片佈局」的標籤頁。標籤頁中有「背景」,選擇「不填充」,此時幻燈片頁面的背景會變成黑色。


6. 在頂部清單「檔案」中,點選「輸出至」「影像」,然後選擇「PNG」格式,並且「輸出透明背景」的地方要勾選。按下一步,完成儲存。


7. 找到PNG檔案儲存的位置,打開來看(Mac電腦會用「預覽程式」打開),圖像完成了!如果想要修改,可以回到原本的Keynote檔案進行編輯,然後再重新儲存為PNG檔案就行了。


是不是還挺簡單的?現在就打開Keynote,為自己製作一個專屬的logo圖像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