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9/2020

修圖去背景,用Keynote就OK!

講到修圖去背景,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用Photoshop這類的修圖軟體,這好像也是P圖一詞的由來。但是在現實生活中,身為網路小白的人,若不是以處理影像為主業,付費使用這類專業軟體顯然不太實際。以我自己來說,我要的是可以運用自己電腦裡已經有的程式APP,或是網上容易找到的免費軟體,滿足影像處理的基本需求就好,例如不同圖片格式之間的轉存、圖片的剪裁、圖片長寬像素的設定等等,而本文要介紹的則是簡單的去背景技巧,所使用的是蘋果電腦內附帶的免費軟體Keynote。

Mac電腦的Keynote是用來製作簡報的軟體,相當於微軟的PowerPoint。不過我個人從來沒用Keynote做過簡報,而是把它當成排版軟體,排好了之後就儲存為圖片格式來使用。本文介紹的修圖功能,是我最近才發現的。把步驟記錄下來,哪一天忘了細節可以再翻出來看。


用Keynote剪裁圖片(去除背景)

1)開啟Keynote程式。新增文件,選擇任一主題。因為接下來的重點是P一張圖片,請先新增一張乾淨(無圖文框)的幻燈片來用。

2)點擊頂部選單「插入」,找到「選擇」並點擊,然後瀏覽電腦裡的檔案夾,找出你要P的圖片。

3)點擊頂部選單「插入」,找到「線條」,選擇「用筆描繪」,滑鼠的箭頭就會變成一個鋼筆頭的形狀。(另一個叫出鋼筆頭的方式是點選快捷列的「形狀」,選單下拉後,右上角有一個鋼筆頭形狀,就是它。)



4)沿著想要保留的物件(例如圖片中的貓)外圍,用鋼筆頭一點一點把物件圍起來。點與點之間的距離可長可短。注意,結束時需把第一個點再點一次,才會形成一個封閉的圍欄。過程當中,如果某個點的位置不理想,可以用鋼筆頭按住它再移動來改變位置。



點點的位置可以距離物件邊緣很近很近,也可以故意留一段距離。如果距離很近,(幾乎)不留任何背景,就等於俗稱的「去背景」或摳圖。如果故意留一段距離,等於保留了物件邊緣的一部分背景,則會產生一種用剪刀剪裁的有趣效果。

5)前一個步驟把物件圈出來並且形成封閉圍欄後,滑鼠在圖片上任一處點一下,會看到點點都不見了,變成一圈黑色線框。接著按Command + A(全選),此時會看到出現兩個方框,一個是原始圖片的圖框,一個是以圍欄物件為主體的方框。



6)點擊頂部選單「格式」,找到「影像」,點擊「以所選範圍進行遮罩裁切」。此時,圖片就會只剩下圍欄內的部分,外圍的「背景」被半透明的一層遮蔽掉了。此時還沒完成裁切。

7)在遮蔽狀態下,會出現一個裁切圖示,這裡可以讓你調整裁切的範圍,可以把原始圖片放大或縮小或移動位置。萬一前一步驟的裁切有些微誤差而不太理想的話,在這裡可以調整一下。調整完,按「完成」,背景就不見了。



8)裁切好的物件,可以直接在Keynote頁面當成簡報素材使用。而如果想要把這個物件單獨另存新檔,請繼續閱讀本文第二部分。




把裁切好的圖片物件儲存為PNG圖檔

經過裁切的圖片物件,如果覺得在別的地方還用得著,就可以把它單獨存為PNG格式的圖檔。PGN格式可以儲存透明背景的圖片,正好適合我們這個費心裁切的不規則形狀物件。

1)假設圖片物件已經裁切好了在Keynote的頁面上。在存檔之前,我們須先把Keynote頁面的「背景」去掉。做法是,在頁面上點一下,可以看到右側出現「幻燈片佈局」的標籤頁。找到「背景」的選項,把它改為「不填充」,此時頁面會變成黑色,代表背景沒顏色了。



2)點擊頂部選單「檔案」,找到「輸出至」,選擇「影像」。此時跳出「輸出您的簡報」,請輸入正確的頁碼,然後「格式」要選擇PNG,並勾選「輸出透明背景」,按「下一步」,輸入檔案名稱以及選擇存檔的位置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