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1/2020

與pip相關的指令 on Mac電腦 | Python筆記

pip 是用來安裝模塊(module)、管理模塊的程式。本文假設Mac電腦的Python3已經安裝完成,以下筆記的是pip的相關指令。以下寫在%後面的指令,代表在終端機狀態下(不需啟動python)。

% pip --version

據說pip在Python安裝後就附帶在裡面了,我們可以用這個指令查詢pip的版本號碼。


% pip list

% pip freeze

以上兩個指令都可以用來查詢已安裝的模塊有哪些,以及模塊的版本號碼。


但是,如果你的pip版本不是最新,pip list查詢的結果會順便提醒你現在有新版可以更新,並且提示更新pip的指令。例如以下這個:

% python3.8 -m pip install --upgrade pip

更新之後,再查詢一次pip版本,就可以看到版本號碼變了。



不過,用pip list或pip freeze雖然可以查詢模塊的版本號碼,卻無法得知哪些模塊不是最新版本。

% pip list --outdated

這個指令可以用來查詢哪些模塊已經過時(outdated)。



% pip install --upgrade modulename

遇到有過時的模塊,可以用這個更新的指令,升級到最新的版本。



安裝新的模塊


% pip install modulename

用這個指令來安裝新的模塊。


% pip list

同前,查看已安裝的模塊有哪些。


% pip show modulename

查詢某個模塊的詳細資料,包括版本號碼、模塊用途、相關網站、開發者、開發者電子郵箱、模塊儲存位置等。



% pip uninstall modulename

如果想要移除某個模塊,用這個指令來解除安裝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