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26/2022

移除Captcha 4WP,安裝hCaptcha外掛

自從開始用WordPress建站,成為網站管理員之後,就發現站長這一職真是很有事:總是有各種事可以忙。例如,日昨登入網站後台,看到一則通知,我所安裝的防機器人登錄留言的外掛,原名Advanced noCaptcha & Invisible Captcha,後來改名為Captcha 4WP,在後台發通知:Captcha 4WP自2022年3月15日起,免費版不再支援Contact Form 7的防機器人留言功能。這項功能將只有付費版才提供。




這個改變對我來說是晴天霹靂。首先,Contact Form 7是我手中所有網站都在使用的留言表單外掛,我曾花了很多時間設定並測試完成。其次,我曾經承受過被機器人惡意攻擊,導致主機服務商暫停我網站的某些功能,所以才會安裝Advanced noCaptcha & Invisible Captcha這個外掛。這次Captcha 4WP外掛的變動我無法視而不見。想來想去,包括評估過是否要購買付費版,最後決定:先換掉Captcha 4WP,安裝另一個能符合我需求的同類型外掛。

我選擇用來替代Captcha 4WP的新外掛叫做hCaptcha for WordPress。選擇它的主要原因,一是它支援Contact Form 7(以及很多其他的表單),二是它的更新時間看起來不會太久(安裝時顯示為兩周前更新過)、安裝人數多於一萬人、評價5顆星,看起來沒有令人疑慮之處。



本文將說明hCaptcha for WordPress外掛的安裝步驟。溫馨提醒:安裝新外掛的同時,建議也要把舊的同功能外掛移除,以避免日後網站運作不正常。為避免混淆,移除Captcha 4WP外掛的步驟我放在另一篇文章中,有需要參考的話請移駕收看


hCaptcha for WordPress外掛安裝的步驟:

0. 我的做法是先安裝好新的hCaptcha for WordPress外掛後,再把舊的Captcha 4WP外掛移除。這是為了避免網站的防護出現空窗期。但如果你很確定移除舊的和安裝新的外掛兩件事會及時完成,那也可以調整順序。

1. 首先進入WordPress網站後台,下載hCaptcha for WordPress外掛,安裝並啟用(安裝之後,發現它的名稱變成hCaptcha for Forms and More)。

2. 進入此外掛的設定頁面(Settings),點擊上方register here處的超鏈結,這會連到hCaptcha的官網。我們要在官網註冊並且取得Site Key及Secret Key。



3. hCaptcha官網打開時,自動顯示為簡體中文頁面,點選「報名」(意思應該是註冊)。跳轉到註冊頁面後,輸入郵箱與國家。這會再跳轉到另一頁面,讓你選擇添加hCaptcha到服務中。




4. 若前面步驟都操作順利,就會來到新的頁面,上面列有Sitekey和Secret Key,兩串英文與數字的組合。請分別點擊複製,貼到WordPress網站後台hCaptcha的設定頁面中。



5. 承上,在hCaptcha設定頁面的下半部,選擇你要在哪些地方使用captcha的功能。我個人覺得比較重要的是登入的頁面,以及連絡表單的頁面。該勾選的都勾選完畢後,記得在頁面最下方按儲存。到這裡,新的外掛已完成安裝設定。



6. 如果還沒移除舊的外掛,此時可以去移除(步驟說明)。最後,記得清除快取,然後再打開你的網站頁面,檢查新的hCaptcha外掛是否正常運作。


同一個電子郵箱帳戶,可以設定多個網站的captcha

由於我有多個WordPress網站都需要安裝這個hCaptcha外掛,我發現在第二次安裝要連到官網時,我被直接導引到hCaptcha後台而非首頁。(第一次安裝時我只輸入郵箱和國家,沒有設定密碼,所以沒有覺得自己有註冊。但事實上已經生成了一個帳號~)看起來只要使用同一個電子郵件帳戶,就可以設定多個captcha。

從帳號後台設定新的captcha,步驟會有些不同,以下我整理從hCaptcha官網後台設定另一個網站captcha的步驟:

1. WordPress後台安裝並啟用hCaptcha外掛。

2. 進入hCaptcha外掛的Settings頁面,點擊register here的超鏈結。

3. 進入hCaptcha官網後,頁面右上角先選擇Switch to English。改成英文介面是因為我發現此網站的中文翻譯不通順,容易造成誤解。

4. 點擊Sign Up的註冊按鈕。若進入選項頁面,請選擇Add hCaptcha for Publishers to my website or app。(如果此時你沒有被自動辨識,可能需要log in登入。)



5. 已經新增過captcha的會員,會被導引到後台。建議先點選右上角Sites,查看已設定過的網站有哪些。我發現後台不會自動把域名列在Name,而只是用Sitekey來命名,這會造成日後辨識的困難。所以請點選每個Sitekey右側的Settings,把網站名稱或域名補充寫入。填寫完畢記得按Enter,並且右上角按Save儲存。




6. 如何新增一個網站的captcha:

6-1. 點選後台右上角Overview,再點選頁面右側的New Site按鈕。



6-2. 在Add New Sitekey下方填入網站名稱。在General Information下方填入域名。(我發現這兩個都是optional,意思好像是,不管有沒有輸入域名,都可以生成captcha?)最後按右上角Save儲存。



6-3. 回到Sites頁面,找到剛才新建立的那筆資料,重新點進Settings,複製Sitekey到你的WordPress網站後台的外掛設定頁面中。



6-4. 現在還需要Secret key。找了半天,發現它放在個人帳戶設定中,似乎同一個帳戶是使用唯一的一個Secret key。點選右上角帳號頭像,進入Settings,就可以看到Secret key,把它複製到WordPress網站後台。



7. 回到WordPress網站後台,把hCaptcha設定頁下半部需要勾選的選想勾選完成,記得最下面按儲存。這樣就完成安裝設定了。

8. 再提醒一次,記得移除舊的不要的外掛(移除Captcha 4WP步驟)。最後清除快取,並檢查新外掛是否運作正常。


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曾提過,選擇外掛我習慣西瓜偎大邊,也就是選擇最多人使用的外掛,因為用戶多的外掛通常比較穩定,更新的頻率也比較高,理論上與(不斷更新的)WordPress核心程式的兼容也會比較好。但是,如同這一次,遲早還是會遇到某些熱門外掛發生重大的改變,以致不再適合使用。遇到這種情況也只好另謀出路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