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7/2020

HTML文件中的顏色設定

在HTML文件中設定文字、背景、框線等元素的顏色,是網頁設計人員的基本功。學會設定顏色不是很困難的事,本文簡單說明用三種方式來表示顏色。

在我看來比較有難度的是「選色」和「配色」。漂亮好看的顏色,誰都能挑出幾個,但是挑出的幾個顏色是否能協調而且具備美感地搭配在一起,搭配的比例又是怎樣最恰當?恐怕就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了。話說回來,也不用太過擔心,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各種網頁設計範本作為參考,而且也可以直接觀摩設計出色的網站,從中學習。如果有需要,還可以找幾本配色事典來翻閱,相信總能找到幾個符合自己需求的配色方案。


在HTML網頁文件中設置顏色,有3種常見的格式:

1. 用「顏色名」來設置顏色:

*可用「顏色名」設置的基本顏色有16種,延伸顏色有140種。
*基本16個顏色:aqua, blue, gray, lime, navy, purple, silver, white, black, fuchsia, green, maroon, olive, red, teal, yellow.
使用實例:<div style="color: maroon; background-color: silver;">
*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所有瀏覽器都支援的有「名字」的顏色列表,例如這個「HTML COLOR NAMES」。https://www.w3schools.com/colors/colors_names.asp


2. 用R,G,B紅綠藍三種顏色的相對比例來設置顏色,可用百分比或0-255的數值來表示。
*例如白色是:100% red + 100% green + 100% blue,在HTMl文件中可以寫成rgb(100%, 100%, 100%)
 例如黑色是:0% red + 0% green + 0% blue,可以寫成rgb(0%, 0%, 0%)
*顏色表示例1(CSS語言):body { background-color: rgb(80%, 40%, 0%);}
 顏色表示例2(CSS語言):body { background-color: rgb(204, 102, 0);}
*在配色事典上的顏色,通常都會有RGB顏色的數值,可以用這個方法來標示,使網頁文件能顯示你要的顏色。


3. 用十六進制顏色值(hex code)來設置顏色:這是目前網頁文件最普遍的顏色設置方式。
*例如#FF0000代表的就是red紅色。
*如果是以網頁設計為目的的配色事典,或是提供網頁設計資源的網站,通常就會以hex code來標示顏色。
*萬一你在網站或書本上看到的顏色沒有提供hex code數值,就必須在網路上找轉換工具(converter),將RGB色彩轉換成hex code,或是將hex code轉換成RGB色彩(注1)。
 例如:RGB (100,100,100) 轉換成hex code會是#646464
*用hex code設定HTML文件中的字體顏色:<div style="color: #646464;">



注1:手動計算hex code轉換成RGB色彩

#cd690f若要轉換成RGB顏色,該怎麼表示?

Hex code的六個碼,前2碼代表紅色的成分,中間2碼代表綠色的成分,後2碼代表藍色的成分。
六個碼,每個碼只會出現0~9以及A~F,也就是10個數字和6個字母的可能性,共16個可能性。16x16=256,也就是說,用兩個碼就能夠用來表示單一原色的256個值。這也是它成為十六進制的原因。
0,1,2,3,4,5,6,7,8,9,A(代表10),B(代表11),C(代表12),D(代表13),E(代表14),F(代表15)

#cd690f
c=12, d=13, f=15
cd=12x16+13=205
69=6x16+9=105
0f=0x16+15=15

#cd690f = RGB(205,105,15)

從Hex code轉換成RGB色彩,可以手動計算得到答案,但是反過來,有了RGB色彩的數值,要換算成Hex code好像有點困難?看起來還是讓電腦去計算比較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